资讯详情
合川区青年创业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会员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区青年创业协会秘书长郑仕燕,就职于区残联人康复中心。现由我向大家汇报2018年区青年创业协会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成立背景:根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 的意见》的精神,为积极推动我区青年创新创业,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服务青年发展,20151016日区委统战部组织区工商局、就业局、经信委等十余个政府部门以及40余名创业青年召开了互联网+创业座谈会,经讨论提出拟成立“合川区青年创业协会”;在此契机下,一群有着共同奋斗目标的创业青年,精诚团结、紧密合作,经过不懈努力的前期筹备,在团区委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20169月合川区青年创业协会正式成立,协会以“联系服务青年、共同创业发展”为宗旨,凝聚全区最广大的创业青年,在全社会营造支持、鼓励、帮助青年创业的浓厚氛围,努力为全区创业青年搭建创业所需的各种平台。

2018年,我们秉着“联系服务青年、共同创业发展”的宗旨,紧密联系我区创业青年们不断前行,切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将2018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健全组织体系,不断夯实帮助青年创业的工作基础。在团区委与合阳城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以“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发展”为工作理念,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会议开展一次支部活动,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丰富党支部与团支部的工作内容;2018年协会党支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新招募会员18名,理事增补至34名,常务理事14名,副会长5名,会员人数的持续增多,充分体现了协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协会的战斗力亦进一步增强。

二、发挥组织优势,努力提高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实效一是以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为创业青年提供有效服务。2018协会以“宝龙梦飞翔创业园”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切实有效的为创业青年提供各项服务。此基地不仅为青年创业者们提供免费政策咨询、创业培训、方案评估、证件办理、经营管理指导和融资担保等一系列支持性服务,还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场地租赁费补贴,2018年共计补贴场地租赁费8元。二是切实做好青年创业资金补贴工作。通过协会的努力,为五家会员企业申请获得区就业局50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对入驻梦飞翔创业孵化基地一年以上并带动就业人数前十名的10家企业,给予每户5000元的奖励。

三、突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青年创业就业系列活动。

(一)积极开展业务能力培训。3月举办SYB创新创业促进交流会,为创业者现场进行答疑解惑;4月携区微企组织开展创业提升培训对小微企业进行两期专业知识培训;5月,组织开展巡诊活动,为创业者们提供交流平台,现场开展创业心得交流,寻求合作以创佳绩,此次活动得到常务副会长单位北城口腔医院的大力支持;5月举办专业税法知识和法律知识培训班,对入驻基地的企业进行免费培训;6月进行创业意识培训,7月参加开州区的青锋创业训练营,8月举办创业沙龙和管理能力提升培训;9月深入会员企业,为企业发展把把脉;10月邀请区团委、区税务局到基地为入驻企业宣讲税法知识基地的导师和部分企业代表到乡村企业进行传经送宝等。这些活动和培训的开展,及时为创业者们答疑解惑,不断提升创业者的各方面能力。

(二)认真开展协会日常活动。一是继续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关心关爱空巢老人,2月份协会在了解到大石街道尖山村有几位空巢老人生活非常困难的消息后,积极号召部分会员企业,对这几位老人进行了慰问和关心;开展清淤活动,7月在洪水过境后,协会及时号召会员企业,积极组织抗击洪灾志愿者队伍,开展清淤服务,清扫街道达2000余平方米;帮扶困难残疾人家庭,10月份协会在了解到贫困残疾人简先华一家的具体情况后,积极组织会员为其进行捐款,最后共为其筹集资金5000元。二是3月组织会员观看《厉害了,我的国》,不断增强爱国意识。三是领导对创业园进行指导,3月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长明,合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波,合川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袁中东等领导莅临梦飞翔创业孵化基地视察指导,为创业园的发展做了重要指示,明确要为为青年创业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四是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合川区第三届农耕运动会,角逐了巧抹苞谷好收成、农味民俗打糍粑等活动,不仅增加了会员的团结协作能力更是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以上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增进了会员之间的感情,也对参与活动的会员企业做了较好的宣传。

四、协会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工作经费缺乏。协会成立至今未收取会员会费,未向主管部门申请工作经费,协会日常开支现主要由会员自发捐赠的,以及每次活动会员缴纳的活动经费作为支撑。二是协会管理制度不健全。截止现在,协会的制度仅有协会章程,无其他管理制度。三是协会无全职工作人员。协会所有人员均为兼职人员,缺少全职人员统筹规划全会工作。

五、2019年工作计划

(一)开展好党建、团建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好其他党建和团建工作。

(二)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成立协会秘书处,招聘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负责协会日常工作开展;发展更多优秀会员等。

(三)开展好创业服务工作。一是继续发挥创业孵化基地的作用;二是做好创业者的服务工作。

(四)开展好协会日常工作。一是每季度开展一次会员企业走访活动,此项活动采取由会员单位积极申请,会长办公会讨论确定走访企业,由会长朱金龙同志负责;二是每季度开展一次创业沙龙活动,沙龙方案、活动形式以及人员召集、宣传报道由副会长王旭同志负责;三是每季度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方案及实施由副会长李高远负责;四是每个月开展一次协会日常活动,由会长牵头、协会各理事协助开展;五是推荐指导会员企业参加创业比赛;六是积极申请承办本区青年创业培训工作;七是积极向就业局申请承办本区企业招聘会;八是开展帮扶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等。

    2019年协会将牢牢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旋律,我们要从工作到生活全方位的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等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有效汇聚资源,推进、分享经济成长,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提升会员及全区青年的创业能力,挖掘、宣传、展示、表彰青年创业典型,有组织的引导、带动和团结更多的青年创新创业,真正把青年创业转化为促进合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让我区更多青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出彩。